我要留言 | 管理者登入

【此留言版為封閉式留言版,需經版主審核通過才會顯示留言。】

目前共有 275 筆留言
Josephine
主  題:基本功的問題
發 表 人:Josephine
公告日期:2004-12-01 10:23:50

當做正面(單手)纏絲時,通常無法一口氣把一個循環完成,所以不知道如何體會用呼吸提丹田上下(或前後).覺得氣比較不順,做起正面纏絲時,也大部分用手在帶動上下.

做雲手時,只要呼吸配合其中一邊,無論上或下(呼吸較短),比較順.可也還不知如何讓丹田滾動如火球.

現在用你說的"數呼吸"的確可以站椿站久一點(一開始5分鐘約60次呼吸),現在可以站到10分鐘120次呼吸,且覺得身體熱熱的,非常舒服.但很想知道有時站到最後,手或身子會隨著呼吸有起伏,這正常嗎?

在結束站樁後,不是有個動作要繞丹田轉嗎?要繞多少圈才算完整?或要覺得如何才ok閉目沈睡?
版主回覆: 2007-04-01 17:00:00
主  題:Re: 基本功的問題
發 表 人:Kevin
公告日期:2004-12-01 10:25:12

問這麼深的問題,表示有練,有進步,非常好!!

記住,最高指導原則是"自然",只要不舒服,就不對!遇到問題,只要想什麼是最舒服的方式,就不會太離譜,以免過猶不及,反而有害!!

1) 呼吸先要求自然呼吸,該吸就吸,該呼就呼,不要憋氣,動作呼吸的配合是在日積月累的功力之後才會"自然"配上;先不用管丹田如何轉,只要知道有這個東西,先把手放鬆,腰去帶動就好;一般而言,2年以後才會體會

2) 丹田如火球是第五層功夫,先不用管,只要知道有這麼回事就好

3) 妳的站樁很好,這些現像是都好現像,"數息法"是一念代萬念,幫助讓思緒平靜下來,和佛家唸經是一樣的道理;可以試試再把呼吸慢慢練深長一點,但要循序漸進,不要勉強!隨著呼吸會有起伏也是正常的,慢慢就會起伏縮小!只要放鬆自然就好!站樁體會到的感覺要帶到拳架中!

4) 收功,繞丹田轉也是一樣意思,站椿站的久,可以多轉幾次,站的短,可以少轉幾次,一般而言轉24圈,但轉幾圈的目的只是要讓心思集中在數次數上可以心思平靜下來,所以重點在"放鬆""平靜",轉幾次,都可以,舒服就好...
2007-04-01 16:59:00

Kevin
主  題:紀律
發 表 人:Kevin
公告日期:2004-11-30 14:31:17

Dear all,

網路上看到的一段文章,給大家參考參考

Kevin

行動也要有紀律。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我們看那些練太極拳的人,他持續的做太極拳的動作,一點一點地做,做到後來不論前彎或者是後彎都可以,剛開始做的時候可能是彎不下去的,但是慢慢的持續做下去,很有紀律的每天一點一點練,到最後他就彎下去了,一點都不困難,他的功力就做到了。旁人總以為他是一彎就彎下去了,不是的,這是靠紀律,每天一點一點地累積,看起來好像一點進步都沒有,但是一年、兩年、三年下來,原本僵硬的身體也變柔軟了。這些成果是怎麼得到的?是行動有紀律所致。
2007-04-01 16:59:00

Kevin
主  題: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發 表 人:Kevin
公告日期:2004-11-18 15:03:30

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持續去做,原本陌生的事情就變得熟練,內化為本能和習慣,就會成功!!

想想看,我們因為持續做了什麼而成功?又因為沒有做什麼而停滯不前?

這讓我想到太極拳

一位風雨無阻打了30年太極拳的師父,你會從他身上看到什麼;

堅定、剛毅、沉著、力量;

靜時如泰山在前不可撼搖,動則似千軍萬馬莫能抵禦;

為什麼太極拳看似緩慢,柔和又簡單的動作,在專心一意的拳者身上,能發揮令人不可思議的力量.........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去做,我們會發現力量
2007-04-01 16:58:00

Bob
主  題:太極拳新聞
發 表 人:Bob
公告日期:2004-11-08 21:50:27

11月份的讀者文摘,有一篇關於太極拳之介紹,有興趣的同學,可去翻翻看!
2007-04-01 16:57:00

Kevin
主  題:寒暑不懼,百病不侵(十九勢的練習過程)
發 表 人:Kevin
公告日期:2004-10-02 21:14:04

寒暑不懼,百病不侵(十九勢的練習過程)

楊文村 2004.10.02

時序進入秋冬,練拳的考驗也從原本夏天的酷熱難耐到即將面臨的寒風刺骨,能夠堅持不論寒暑,有恒心的每日盤架子練拳,相信對大家的身体健康,意志的磨練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想起我以前還沒練拳時,夏天熱心情很煩燥也受不了,冬天冷手腳冰冷也受不了...,練拳之後這一切都已不復見,健保卡更是一年只用一次(用來洗牙),體力比起十年前練拳還要好,心情比以前平靜許多,真是令自己非常開心。

一般而言(每個人情況不同),十九勢的拳架,約半年時間(三次循環)可以大概的掌握,不致有太大誤差。

上第一次只能知道個大概,可以跟著打就很不錯了,只要先要求立身中正不前俯後仰,左歪右斜,兩腿分清虛實,儘管做的不夠標準,也沒太大關係;這和寫字一樣,只要筆劃對就行了。在練拳當中難免帶一些僵硬動作和一些凹凸缺陷之處,是屬於正常的現象。這些問題,在這段練習期間,不必過於計較,要求過高反被束縳。

上第二次時(約三個月),逐漸掌握動作上的細節,手上慢慢有熱氣的感覺,一站椿,金剛出廟手一起,手上就有熱氣的感覺。但因為動作還不純熟,有時仍要想想動作,才知道怎麼打,於是全身仍無法体會放鬆的感覺,手上的熱氣也是時有時無,無法綿綿不斷。這時更要一動一動細心體會,用心記憶,以自己能獨立打完整趟拳架為要求。

上到第三次時(約半年),手上的熱氣只要一打拳就會出現,這時動作已慢慢純熟,是進一步去掉在練拳時身手內外產生的僵勁和拙力,體會全身放鬆,使身手內外協調一致,達到周身相隨,節節貫串,內氣按拳架姿勢的要求有規律地在身體內裡運行,達到一氣貫通。所以要把身肢各個部位的要求,掌握適當,並掌握放鬆的質量,使周身相合。

半年之後雖然拳架已能掌握,仍要堅持每天按標準的要求認真的盤架子,所謂一層深一層,層層妙無窮,費一日功力,即得一日之功效,日積月累,水到渠成,道理正在於此。功到純熟,處處合度,自然周身內外,一氣貫通,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根本固而枝葉榮,練一天有一天的功效,終身不可言其妙。

一般而言,練到一年之後,全身都會比較放鬆,在日常生活中,也會時時注意放鬆,手上的熱氣就會經常出現,不論寒暑,都會一直存在,這時也就比較不會怕冷了,而因為經歷過練拳時流汗的訓練(尤其夏天),對於天氣熱也就不會這麼難熬,而能隨時保持平心靜氣,不急不躁。

再繼續堅持練拳到一~二年時,全身開始會有暖烘烘的感覺,慢慢會累積到丹田,而遍佈於四肢百骸。這時的身体大概就很難生病了,對於寒暑也都能很輕鬆的適應。

教拳已有一年半了,真心希望慢慢開始會有學員告訴我,這種種感覺慢慢在他們身上出現了,能夠聽到學員們說他們的身體慢慢的變健康,多年的舊傷也都慢慢復原,心情變的比較平靜開朗,這是教拳得到的最大喜悅。能夠把”健康快樂”帶給大家,讓大家一起來分享,這是多麼令人開心喜悅的一件事。
2007-04-01 16:56:00

Kevin
主  題:他強由他強,他橫由他橫
發 表 人:Kevin
公告日期:2004-10-01 17:09:58

覺遠說道:“你運氣之時,須得氣還 自我運,不必理外力從何方而來。你瞧這山峰。”說著一指西面的小峰,續道:“他自屹立,千古如是。大風從西來、暴雨從東至,這山 峰既不退讓也不故意和之挺撞。”~神鵰俠侶~

張無忌上乘心法:「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倚天屠龍記~

張無忌突然間記起了九陽真經中的幾句話:「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他在幽谷中誦讀這幾句經文之時,始終不明其中之理,這時候猛地裡想起,以滅絕師太之強橫狠惡,自己決非其敵,照著九陽真經中要義,似乎不論敵人如何強猛、如何兇惡,盡可當他是清風拂山、明月映江,雖能加於我身,卻不能有絲毫損傷。然則如何方能不損我身?經文下面說道:「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他想到此處,心下豁然有悟,盤膝坐下,依照經中所示的法門調息,只覺丹田中暖烘烘地、活潑潑地,真氣流動,頃刻間便遍於四肢百骸。那九陽神功的大威力,這時方才顯現出來。他外傷雖重,嘔血成升,但內力真氣,竟是半點也沒損耗。
2007-04-01 16:56:00

玉慧
主  題:分享學得心情
發 表 人:玉慧
公告日期:2004-09-28 18:16:53

昨天晚上加班等貨時,坐在倚子上看書,越等越冷,就索性打了兩回太極拳,雖然招式尚生澀,但偶很認真地打完,之後身體就暖和多了!

學了老師的課,受益良多,對事情的看法也改觀,就如同"物極必反",跟老師分享學得心情!
2007-04-01 16:54:00

Tom
主  題:師法自然的古老律動
發 表 人:Tom
公告日期:2004-09-20 22:27:03

一日, 腳踩河畔綠綠草地, 目睹頭前溪潺潺流水,身觸徐徐和風, 演練著太極鬆身功法, 意念中油然浮現靈感一片: 身柔如綠草 氣和如微風 心平如流水 習練太極無非把身體當作"鬆"的載具, 筋骨肌肉不斷放鬆舒展, 學習綠草隨風搖曳, 柔勁自現, 日久功深, 展現鬆的意境; 呼吸隨動作與微風同步開合, 氣動自然; 心意平靜, 天地空間是太極圓轉之境,如溪水穩定流暢. 練心練身練氣, 三者合一. 無比安舒暢快!! 以此晨間練拳偶感, 與大家分享!!
2007-04-01 16:54:00

Brain
主  題:我所認識的太極拳(2) 治療舊傷
發 表 人:Brain
公告日期:2004-09-20 19:13:02

喜歡運動的人都有受傷的經驗, 但如果受傷沒有處理好, 甚至傷上加傷, 過了30歲偶爾會有酸痛的感覺(特別是身體虛弱or熬夜的隔天)會讓你覺得你已不再年輕了.

我的舊傷有兩處一是左腳扭傷(學生打籃球造成, 之後的幾年常常習慣扭傷), 一是右肩(當兵時丟手榴彈扭傷); 當時仗著年輕只要沒有太大影響就沒有再去復健,

過了30歲後會常常去傷診科報到(你還會懷疑醫生技術, 因為醫不好, 你會開始尋找名醫), 這時你會開始注意養生&不要做太劇烈的運動.

由於機緣巧合我認識楊老師, 今年1月開始練習老架一路, 懵懵懂懂就照老師的方法多練(總要嘗試看看吧), 練習第三個月身體開始改善(精神, 體能, 注意力 .. 等),

但這時我覺得非常奇怪的是我兩處的舊傷開始隱隱作動, 但我清楚這不是練太極拳造成(練習的時候我會注意膝蓋不超過腳掌, 手臂放鬆, 用意不用力...等)當時有和老師

和同學討論過,開始更放鬆的打拳(連在辦公室我會注意是否立身中正的坐者, 鬆肩墬肘, 放鬆身體做事) 直到我看到網路有一篇打太極拳會引出舊傷,然後治癒的文章,

我想應該是這樣吧(當時不是100%相信), 我有兩個月的時間左膝蓋都帶護膝打拳, 至8月這種隱痛就沒有那麼嚴重了, 我想這個舊傷也好了7,8 成了.

依我親身經驗, 太極拳能治癒舊傷這是可行的, 原因有幾個. 1. 太極拳運用巧力而不用拙力, 用拙力容易造成身體局部受力造成筋肉拉傷或扭傷; 運用太極原則"以丹田為核心, 一動全動, 節節貫穿的原則" 會造成事半功倍的效果, 至少運動傷害會減少許多. 2. 太極拳強調鬆柔, 如果你喜歡太極拳你會把他的精神帶到生活中, 心情會平靜, 動作會柔和, 走路時也輕輕點地, 重心放低, 會有四平八穩的穩定感(像 "上三步", 雖然不用那麼誇張, 但他的精神帶到生活中). 3. 陳氏太極的特點-->纏絲勁, 雖然我還沒有達到"勁"這個力道, 但可確認纏繞的方式可有效讓骨節處充分運動. 4. 多多接觸老師, 聽他太極心法, 模擬老師拳架, 比自己摸索進步快多, 至少我是這樣做的.
2007-04-01 16:53:00

Amy
主  題:Re: 練太極與脾氣
發 表 人:Amy
公告日期:2004-08-20 14:12:46

該罵就罵....罵過了就算了...只要沒亂罵就 okay 啦....

罵人是藝術耶....有機會學習如何罵人也不錯啊
2007-04-01 16:51:00

‹ First  上一頁 25 26 27 28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