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留言 | 管理者登入

【此留言版為封閉式留言版,需經版主審核通過才會顯示留言。】

目前共有 5808 筆留言
candy
王醫師好,

請問得了流感後誘發出的tic聲語型tic, 通常要多久才會緩解? 好不容易才讓聲語型tic 不見但卻沒想到得了流感....最近得流感的人實在太多了, 很難避免...

謝謝
版主回覆: 2024-01-21 11:34:37
好好壞壞是常態,至於生病可輕可重,視每個人的抵抗力、恢復力、保養得當與否⋯⋯無法猜測多久會好。
2024-01-18 19:41:40

小聶
請問醫生為什麼流感時聲音tic會變多呢?
如果沒力氣運動但聲音tic又很多怎麼辦?(吹樂器也會咳)
現在是一直發出fa fa fa 的音…
版主回覆: 2024-01-15 20:25:25
有人流感時唱歌會變好聽的嗎?有,很少很少,可惜不是您。
通常不是沒力氣運動,是沒興趣運動,説懶得運動您就會生氣。那去潛水當美人魚,就fa不出聲音了。不然就靠自己的意志力,fa之前先發出「讚!」「棒!」的稱讚聲,至少鼓舞了身旁的人。或是吃藥看看,不見得有效,或只有短暫效果。有什麼工作需要一直fa的嗎?魚市場標售員?英語老師?音樂老師?幽默點,快樂點,泰然處之,說不定至少可以不難過一點。學學吳尚洋,他有很多影片在YouTube⋯⋯
2024-01-15 13:02:45

小Nieh
王醫師好,
小朋友得了流感本來不見的聲語型tic又跑出來很多不一樣的音

請問這時仍要加強運動嗎?

謝謝
版主回覆: 2024-01-14 16:04:35
能加強就加強,至少加強聲語的活動——朗讀、唱歌、吹樂器⋯⋯
2024-01-13 18:17:21

小夏媽
請問語穢型妥瑞症狀

適合學習哪種樂器呢

謝謝^^
版主回覆: 2024-01-09 23:34:57
這個問題可能要找鐵口直斷的算命仙才有精準的答案,我只能説聲語型的症狀代表發聲系統有太多能量,要多多朗讀、唱歌、吹奏樂器,當然多讀四書五經、佛學聖經或許也可收潛移默化之功。
2024-01-09 18:11:53

阿極
王醫師好!
小孩目前8歲,五歲時發現有擠眉弄眼、扭轉脖子的妥瑞現象,看了醫生開B6,現在沒什麼tic,倒是情緒來時比較激動,被斥責時會打自己、抓自己,遇到大人要他做他不想做的事情會抵死不從。最近帶去看兒童心智科,醫生說妥瑞通常伴有情緒問題,於是開安立復給小孩睡前吃半顆,目前吃了三週,發現小孩常想睡覺,較以往沒活力、沒笑容、沒笑聲、不活潑、不調皮、不搞笑,看似悶悶不樂,不像本來的個性。還要三個星期才回診,請問醫師我想幫小孩停藥,回到他原本的活潑的個性可以嗎?謝謝您!
版主回覆: 2024-01-01 22:14:42
我不是一直強調運動比吃藥重要且有用嗎!
2023-12-31 01:19:10

Candy
王醫師好,
孩子白天tic很少但睡前會變的很多很大聲(無意義的單音),請問是什麼原因呢?謝謝指導
版主回覆: 2023-12-30 00:04:31
可能是無聊、睡不著,請孩子背書、詩⋯給您聽,或白天增加活動,累一些,好快快睡著。
2023-12-29 23:51:11

Seki
王醫師您好:
我家孩子小班就開始給您看診了,目前已經五年級,在學校有參加足球校隊,每天練球2小時,不過最近常常說手部肌肉一直會抽動造成手很酸,請問我們可以怎麼處理嗎?謝謝
版主回覆: 2023-12-27 08:16:32
有其他抽動症狀嗎?手有什麼大量活動嗎?下次何時看診?等不及就打電話到診室更改時間提前回診。
2023-12-25 23:46:37

Music
醫生您好:

我女兒小二,8歲,
是從今年3月底開始出現折手及扭脖子的tic,
經過醫生評估再觀察即可,
在禁巧克力及含咖啡因食物後,
以及原先就有的跳舞、直排輪、蛇板等運動繼續安排,
在7、8月左右感覺症狀全部消失並維持至11月。

但11月時小孩出現了深呼吸的狀況,
媽媽因為考慮到小孩睡著是完全沒有呼吸問題,
因此覺得是tic,
本想著繼續觀察,
不過一兩週後又出現之前的扭脖子及手部動作等狀況,

又帶去給醫生評估後,
醫生還是只有說家長持續觀察就可以了。

我從一開始孩子們都睡著的夜晚就開始哭,
到現在冷靜的重複看著留言板上所有的留言及回覆不斷提醒自己!

除了原本的運動繼續之外,
有開始學習游泳,
並為了以後可能會出現的聲語症狀,
我邀請小孩班上的同學一起訂定目標舉辦小型的英文演講,
女兒蠻有興趣,因此都會願意大聲唸出來,
且由於舞蹈動作學習到翻跟斗我一直大力稱讚,
她常常一邊翻一邊唸,
另外也開始教她吹笛子,
兩三週下來,似乎真的只有在睡前才會聽到比較頻繁的呼吸。

不過仍有些問題想請教您:

1.因女兒睡覺時都很正常沒有深呼吸的狀況出現,因此我覺得是tic,不過當時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說現在是秋冬,也很可能真的是有呼吸道的問題,我有想說要帶她去給耳鼻喉科醫生檢查,但她現在又不是隨時都會出現症狀,您覺得再觀察就好,還是去看專科醫生較妥當呢?

2.帶女兒給醫生看診時,她表現都極為正常,醫生詢問她在校狀況也都很好,目前也都沒有老師或同學發現,因此希望家長觀察,維持運動正常飲食,巧克力咖啡因禁止即可,請問我如果想給她補充b6的話,可以嗎?

3.我女兒因舞蹈而愛上翻跟斗,最近還想學習倒立,因此一直要求我要去上類似的課程,請問這種運動的量適合嗎?

4.直排輪跟蛇板女兒自己玩都很開心,一次也都可以溜超過一小時,但講到要去上課就沒有自己玩這麼投入的感覺,似乎停滯下來,因此想說讓她換成獨輪車試看看,想請問醫生,以這樣的運動模式進行下去,她現在8歲,是否能預防更嚴重的tic出現呢?

5.有時下雨天我會請她在家擦地板,但她似乎還沒抓到要領,一直覺得抹布哪裡不對勁,後來我請她乾脆四肢著地半爬半跑,請問這樣一樣有用嗎?(15分鐘她也常常喊很累)

這麼多細碎的問題很不好意思,
其實我也知道家長也只能盡力做然後邊走邊看,
但還是害怕自己有哪裡沒有做對,
還麻煩您花時間精力閱讀回覆,
真的很感恩您!
謝謝!
版主回覆: 2023-12-22 16:47:45
1、該看的是掛兒童胸腔科或兒童過敏科醫師。
2、所以我都鼓勵他們讀醫學院,然後一輩子在醫院工作。不偏食的不補充也無妨。
3、沒有不行的道理,只是要避免運動傷害。
4、他們普遍怕老師,其實甚至什麼都怕。找個和藹可親、會哄孩子的教練啊!
5、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2023-12-21 01:03:45

BT
請問王醫師治療妥瑞共病的強迫行為,最好的方法也是運動嗎?
還有哪些需要注意?
小孩會把湯拿開 又靠近身體
或聞橡皮擦、筆
無意義的動作
感覺上是強迫行為(不到強迫症)
版主回覆: 2023-12-19 01:40:33
是的。忙著作大事,就不會出現無聊的動作、聲語、行為、想法⋯⋯
2023-12-18 15:48:04

Nieh
王醫師好,

不好意思再打擾您一下, 很感激您的即時回覆, 讓家長安心了不少, 聽到您說穢語症努力會好我們又充滿了希望!

(1)請問穢語症的成因是什麼? 孩子(五年級)說以前在學校聽過fuck這個字和其他髒話但不會說出來. "甚至他根本不知道這是髒話"! 最近因為這兩個月妥瑞大爆發,他沒辦法控制自己, 腦子就是一直想到這些字想講出來, 我拜託他不要說了但他真的無法控制, 為什麼會這樣呢?
(2) 目前有服藥, 配合大量運動和飲食控制, 症狀就只剩下講髒話(小聲), 如何幫助髒話趕快消失呢? 我知道欲速則不達,但是希望我們是往對的方向走

謝謝王醫師指導!

(2)
版主回覆: 2023-12-15 20:01:32
(1)不想講,但越壓抑,反而越講出來。
(2)要壓抑不講出來很難,不如找一個比較好被接受的音代換掉,如:讚!棒!luck!⋯⋯由小朋友自己決定,在那個聲音要蹦出來之前先輕聲説他決定的那個代替字。更高明的是以「游泳的換氣」或「吐納」抵銷掉。
2023-12-14 22:51:59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La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