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留言 | 管理者登入

【此留言版為封閉式留言版,需經版主審核通過才會顯示留言。】

目前共有 5809 筆留言
Emily
王醫師您好:
我兒子今年小三,去年8月診斷為妥瑞症,期間出現的tic有聳肩、噘觜、眨眼、搖頭都是單一的出現,但今年升上小三後就沒有看到tic出現(也許有只是動作不大所以沒感覺),但這兩天突然又出現了噘觜的情形,我又開始擔心不已接下來的發展又會如何,因為王醫師說要讓妥瑞孩子釋放多餘的能量,因此兒子尚未升上小三時就請學校排球隊教練能讓兒子參加排球隊,(女兒是排球隊隊員)如今兒子在排球隊上適應良好,每天早上與傍晩都會練習但時間不長,星期六也安排他學習國術及打擊樂,他也喜歡唱歌,在車上我都會放他喜歡聽的流行歌曲陪著他一起唱,是不是我對兒子操的不夠多,又要如何操,另外不知妥瑞的尖峰期是在何時期,去年的感覺又回來了,焦慮、不安、心痛、擔心、煩惱,真是不知如何是好,我以為我可以面對了其實不然。謝謝您
版主回覆: 2007-12-19 23:45:41
妥瑞症的本質是有個活躍的神經網路,症狀來來去去是常態,真的全不見了有多層意義,壞的可能是老了神經不再活躍了,好的可能是操的不夠,或有其他外因讓神經網路更活躍了,譬如感冒、過敏、挨罵、考試、情緒、青春期的賀爾蒙、巧克力......。面對tic的復現,家長除了思考可能的因素排除之外,就是找不到也沒關係,更重要的是不着痕跡地增加活動操個夠,等著颱風過境。焦慮、不安、心痛、擔心、煩惱都是多餘的,且有害無益。
2007-12-19 11:08:14

楊同學
王醫師您好:我目前25歲,因為從國中開始就常常有動眉毛、扎眼的動作。ㄧ直到剛上大學左右,發現自己的扎眼次數很難降低,也常常有抖動手指的動作,當時都認為只是壓力大,所以習慣用一些動作來抒發壓力。但現在已經研究所畢業了,症狀似乎更加明顯,常常有人會問你眼睛是不是有問題,跟女友牽手時,女友也會問你會什麼要在他手上畫圈圈。因為我很愛面子,所以有時只要有人質疑我的行為,我就會很克制。但只要克制ㄧ項行為,如動手指,可能就會想札眼。就連用滑鼠時,食指都會ㄧ直畫圈圈。這些動作都讓我很浮躁很難專心,一直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妥瑞症,很怕只是自己太浮躁,希望王醫生可不可以給一些初步的判斷或是推薦台中有這方面專長的醫生。謝謝
版主回覆: 2007-12-19 07:50:09
除了一些動作之外,您沒提及清喉、低吟、擤鼻子、咳...等等。嚴格來講,醫學上診斷妥瑞症的必要條件包括:同時或不同時出現多樣動作型及至少一種聲語型的tic;tic可能時好時壞,但一定會很明顯;tic症狀存在一年以上;21歲以前便開始出現tic;查無誘發疾病(如:腦炎、中風、或退化疾病),亦非藥物所導致;還有必須經由專家診斷。真的完全沒聲語型tic的慢性tic異常,其實內在特質也常常和妥瑞症近似:想太多、怕無聊、又懶得動、龜毛、衝動、多愁善感......
其實,這所有種種代表您活躍的腦神經網路沒得到足夠的發揮,沒作到大事它只好派您作些無意義的小動作;趕緊改變您的生活作息,多忙一些、多動一些、多幫別人一些、別想妥瑞 ― 越想它就越來煩您。
不會不好意思的話,一般是看兒童神經科醫師。
2007-12-17 18:09:00

lauren
王醫師您好:我小兒子今年大班,被診斷出有妥瑞症(其上肢不停抖動),醫生開了脫蒙治膜衣錠,目前每天半顆.可是聽說吃太久並不好,最近聽說吃維他命b6即可,請問:我是否該讓他停藥並改吃維他命b6?是否還需要再帶去看醫生?除了平時讓他多運動外,還有什麼特殊的教養方式嗎?另外,我的大兒子(今年小三)好像也是妥瑞兒,但是,他並沒有讓我比較害怕的症狀(手腳抽蓄)他只是會做鬼臉,大叫,衝動,有時會打頭.請問這樣的話可不可以不看醫生
版主回覆: 2007-12-15 08:47:58
超人特攻隊是一整個家族,兄妥弟瑞的機率很高,一併處理,一舉兩得.脫蒙治之類的用在緩和嚴重的tic症狀,維他命B6幫忙腦部製造GABA.
持續每天陪他們運動或從事其他有意義的活動一小時以上(越多越好),不是那麼容易作到的;可是超人特攻隊沒啥作不到的.加油!
還是要先確定診斷.
2007-12-12 14:37:52

薏蒨
王醫師您好,
我兒子小四,疑似有輕微的妥瑞症,這是透過一位長庚的眼科醫師初步的推斷;因此今年四月時,我曾經帶我兒子去台大小兒神經科做進一步診斷,但是沒有得到具體的結論;想趁接下來的寒假掛您在台北長庚的門診,再診斷一次,但是觀察您的門診總是額滿,即使是四週前預掛,好像也掛不到號,請問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預約您的門診? 我很擔心萬一他真是妥瑞兒,也許往後遇到壓力時病情會加重。謝謝!!
版主回覆: 2007-12-11 20:08:54
寒假回診的人更多,恐怕更不好掛到號。請耐心盡快掛到號。能力有限,還請見諒。
2007-12-11 17:24:06

lily
您好:

小兒的情況好像不似國中的愛講髒話..
他只要在家心愉快或有什麼高興的事

就會發出\"雞\"或\"雞雞\"的聲音...聽起來粉不雅
而且下意識的發出聲來...頻率粉高.

我覺得比較像穢語症,且我大概聽到八成以上
常常聽到真的會快要抓狂了..

請問穢語症是無藥可醫嗎?
版主回覆: 2007-12-11 19:57:39
聽起來真是滿像妥瑞的穢語症的,但並非無藥可醫:
1.鼓勵他多唱歌、朗讀、讀經、吹奏樂器...發洩口腔過多的能量 ― 運動治療
2.不等難聽的"雞雞"聲音出現,就自行以意志力小聲代之以大家較可接受的"贊贊"聲 ― 行為治療
3.藥物治療
2007-12-11 14:26:21

家有妥瑞小天使
王醫師您好:

因為常被朋友問到『妳的孩子怎麼了?』所以發明了這一套說詞,引起朋友的興趣時,再詳加解釋何謂妥瑞症,我發現挺正面的,聽完的朋友都幫孩子加油喔^^

而且一來可以化解孩子的尷尬;二來我的態度幽默開朗些,也才能教出凡事樂觀的孩子^^

12日的文德國小妥瑞症專題演說,又要辛苦王醫師了,請問,有無開放自由入場??
版主回覆: 2007-12-11 19:40:12
很明智的作法,謝謝不吝分享^^
國小妥瑞症演說應該都不會拒絕家長入場,不過還是尊重主辦單位,先打個招呼比較好!
2007-12-11 01:35:35

已經不擔心的媽咪
王醫師您好:

『給妥瑞寶寶一個溫暖的微笑』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協會當然可以拿去用,您的不嫌棄,讓我躲在綿被裡悶笑好久咧^^。

也請各位家長不要灰心,王醫師說過『妥瑞症是勤勞病』,我們現階段只要讓親友瞭解知道妥瑞寶寶其實是體內裝了勁量電池\\\"渾身是勁\\\",他們活力比別人多一倍,除此之外,跟一般人別無兩樣。

現在妥瑞症罕為人知,所以旁人會用異樣眼神看待,我想如果我今天不是妥瑞寶寶的家長,看到一個路人手舞足蹈、擠眉弄眼,我也會擔心他下一秒會不會做出什麼攻擊性的動作。這就是因為不瞭解而產生的誤解。

只要努力讓更多人瞭解妥瑞症,妥瑞寶寶被誤會的機率將日漸減少,甚至因為瞭解而被廣為接納,妥瑞寶寶不論求學或求職,將可以獲得更公平的對待。

我會在我所知的論壇貼上妥瑞症的相關資訊(有空的爸媽也可以這麼做。)希望看完文章的網友為妥瑞寶寶加油、為協會加油,最起碼不要再誤解妥瑞寶寶了。

為了孩子的將來,身為爸媽的我們都要更努力才行^^

版主回覆: 2007-12-09 22:19:08
"勁量電池",嗯!您超有ideas的.畫個"勁量"妥瑞寶寶,如何?旁邊標明:
"別嘲笑我!請給妥瑞寶寶一個溫暖的微笑."
2007-12-09 03:10:07

擔心的媽咪
王醫師您好:

謝謝您的建議,我們是三代同堂,孩子很幸運的被眾人的愛包圍著,現在我們每人分派工作,當孩子抖動時,叔叔帶他玩will,姑姑陪他跳舞,爺爺陪他下棋,接下來,孩子應該有得忙了^^

我常在想,妥瑞症不是什麼嚴重的病,但因為它不被大眾所瞭解,所以妥瑞症的行為會造成旁人的疑慮甚至恐懼,就好像咳嗽吧,如果這個國家沒人見過咳嗽這毛病,那麼咳嗽對他們來說就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現在每個月我會用孩子的名義捐款給協會,也誠摯希望各位爹地媽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協會得以順利運作下去,甚至有餘力舉辦更多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妥瑞症。

我會盡可能讓周遭親友都認識妥瑞症,日後他們在路上遇到妥瑞寶寶,可以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微笑,而不是詫異或恐懼。

也感謝王醫師致力於妥瑞症的演說,讓更多人瞭解妥瑞症,因為瞭解,才能包容與體諒,雖然孩子的人生路比起一般孩子要來得艱困些,但他的未來,我會用滿滿的愛來陪伴他成長~~~~
版主回覆: 2007-12-08 16:31:45
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您的孩子真幸福,在愛的包圍下一定能"操"越妥瑞症,進而將妥瑞症的強項發揮得淋漓盡致。其實人類的種種美德―包括愛,都很像tic的不斷地反覆特質,我們崇尚不斷地恒久的"忠",我們崇尚不斷地恒久的"孝",我們崇尚不斷地恒久的"愛"......不是嗎?
好佩服您戮力讓周遭親友都認識妥瑞症,要他們日後在路上遇到妥瑞寶寶,可以給妥瑞寶寶一個溫暖的微笑。同意協會借用您的"給妥瑞寶寶一個微笑"作為下個年度的工作目標嗎?
2007-12-07 18:24:16

lily
您好:我原本是至台北長庚看診的,是否回診也要至長庚看呢...
小兒在數理方面及音樂方面有相當的才能
現唸數理資優班,可是心性像小孩一樣,
在學校都還蠻正常的...只要一放學
tic有九成都對作媽的我發作..
覺得自己好像會少活幾十年的感覺
版主回覆: 2007-12-07 21:45:17
tic本來就在家裏會比在外頭明顯,不見得針對作媽的您;就算是,也代表在您面前他才能真正完全放鬆,真正完全毫無戒心,您應該高興你們母子的真感情.tic通常在醫生面前最保留,因為有戒心,怕被修理.
2007-12-07 12:50:15

lily
您好:我的小孩幼稚園就發病了..曾至長庚醫院就診過...醫生說我兒子是典型的妥瑞症...包括:鬼臉症,過動,躁動,眨眼,身體晃動....開了藥給兒子吃,結果變成痴痴呆呆的,後我直接給他停藥...不再給兒子吃任何藥..直至今日也已上國中了..症狀減輕了不少,但最近有一些穢語症的傾象,無法改善,是否該回診檢查,謝謝您
版主回覆: 2007-12-07 21:23:54
國中生愛講髒話,有時和妥瑞症不自主又難過的穢語症不易區分,得小心區分.
2007-12-07 12:44:44

‹ First  上一頁 560 561 562 563 564 下一頁  La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