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留言 | 管理者登入

【此留言版為封閉式留言版,需經版主審核通過才會顯示留言。】

目前共有 5803 筆留言
Candy
王醫師好,
孩子白天tic很少但睡前會變的很多很大聲(無意義的單音),請問是什麼原因呢?謝謝指導
版主回覆: 2023-12-30 00:04:31
可能是無聊、睡不著,請孩子背書、詩⋯給您聽,或白天增加活動,累一些,好快快睡著。
2023-12-29 23:51:11

Seki
王醫師您好:
我家孩子小班就開始給您看診了,目前已經五年級,在學校有參加足球校隊,每天練球2小時,不過最近常常說手部肌肉一直會抽動造成手很酸,請問我們可以怎麼處理嗎?謝謝
版主回覆: 2023-12-27 08:16:32
有其他抽動症狀嗎?手有什麼大量活動嗎?下次何時看診?等不及就打電話到診室更改時間提前回診。
2023-12-25 23:46:37

Music
醫生您好:

我女兒小二,8歲,
是從今年3月底開始出現折手及扭脖子的tic,
經過醫生評估再觀察即可,
在禁巧克力及含咖啡因食物後,
以及原先就有的跳舞、直排輪、蛇板等運動繼續安排,
在7、8月左右感覺症狀全部消失並維持至11月。

但11月時小孩出現了深呼吸的狀況,
媽媽因為考慮到小孩睡著是完全沒有呼吸問題,
因此覺得是tic,
本想著繼續觀察,
不過一兩週後又出現之前的扭脖子及手部動作等狀況,

又帶去給醫生評估後,
醫生還是只有說家長持續觀察就可以了。

我從一開始孩子們都睡著的夜晚就開始哭,
到現在冷靜的重複看著留言板上所有的留言及回覆不斷提醒自己!

除了原本的運動繼續之外,
有開始學習游泳,
並為了以後可能會出現的聲語症狀,
我邀請小孩班上的同學一起訂定目標舉辦小型的英文演講,
女兒蠻有興趣,因此都會願意大聲唸出來,
且由於舞蹈動作學習到翻跟斗我一直大力稱讚,
她常常一邊翻一邊唸,
另外也開始教她吹笛子,
兩三週下來,似乎真的只有在睡前才會聽到比較頻繁的呼吸。

不過仍有些問題想請教您:

1.因女兒睡覺時都很正常沒有深呼吸的狀況出現,因此我覺得是tic,不過當時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說現在是秋冬,也很可能真的是有呼吸道的問題,我有想說要帶她去給耳鼻喉科醫生檢查,但她現在又不是隨時都會出現症狀,您覺得再觀察就好,還是去看專科醫生較妥當呢?

2.帶女兒給醫生看診時,她表現都極為正常,醫生詢問她在校狀況也都很好,目前也都沒有老師或同學發現,因此希望家長觀察,維持運動正常飲食,巧克力咖啡因禁止即可,請問我如果想給她補充b6的話,可以嗎?

3.我女兒因舞蹈而愛上翻跟斗,最近還想學習倒立,因此一直要求我要去上類似的課程,請問這種運動的量適合嗎?

4.直排輪跟蛇板女兒自己玩都很開心,一次也都可以溜超過一小時,但講到要去上課就沒有自己玩這麼投入的感覺,似乎停滯下來,因此想說讓她換成獨輪車試看看,想請問醫生,以這樣的運動模式進行下去,她現在8歲,是否能預防更嚴重的tic出現呢?

5.有時下雨天我會請她在家擦地板,但她似乎還沒抓到要領,一直覺得抹布哪裡不對勁,後來我請她乾脆四肢著地半爬半跑,請問這樣一樣有用嗎?(15分鐘她也常常喊很累)

這麼多細碎的問題很不好意思,
其實我也知道家長也只能盡力做然後邊走邊看,
但還是害怕自己有哪裡沒有做對,
還麻煩您花時間精力閱讀回覆,
真的很感恩您!
謝謝!
版主回覆: 2023-12-22 16:47:45
1、該看的是掛兒童胸腔科或兒童過敏科醫師。
2、所以我都鼓勵他們讀醫學院,然後一輩子在醫院工作。不偏食的不補充也無妨。
3、沒有不行的道理,只是要避免運動傷害。
4、他們普遍怕老師,其實甚至什麼都怕。找個和藹可親、會哄孩子的教練啊!
5、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2023-12-21 01:03:45

BT
請問王醫師治療妥瑞共病的強迫行為,最好的方法也是運動嗎?
還有哪些需要注意?
小孩會把湯拿開 又靠近身體
或聞橡皮擦、筆
無意義的動作
感覺上是強迫行為(不到強迫症)
版主回覆: 2023-12-19 01:40:33
是的。忙著作大事,就不會出現無聊的動作、聲語、行為、想法⋯⋯
2023-12-18 15:48:04

Nieh
王醫師好,

不好意思再打擾您一下, 很感激您的即時回覆, 讓家長安心了不少, 聽到您說穢語症努力會好我們又充滿了希望!

(1)請問穢語症的成因是什麼? 孩子(五年級)說以前在學校聽過fuck這個字和其他髒話但不會說出來. "甚至他根本不知道這是髒話"! 最近因為這兩個月妥瑞大爆發,他沒辦法控制自己, 腦子就是一直想到這些字想講出來, 我拜託他不要說了但他真的無法控制, 為什麼會這樣呢?
(2) 目前有服藥, 配合大量運動和飲食控制, 症狀就只剩下講髒話(小聲), 如何幫助髒話趕快消失呢? 我知道欲速則不達,但是希望我們是往對的方向走

謝謝王醫師指導!

(2)
版主回覆: 2023-12-15 20:01:32
(1)不想講,但越壓抑,反而越講出來。
(2)要壓抑不講出來很難,不如找一個比較好被接受的音代換掉,如:讚!棒!luck!⋯⋯由小朋友自己決定,在那個聲音要蹦出來之前先輕聲説他決定的那個代替字。更高明的是以「游泳的換氣」或「吐納」抵銷掉。
2023-12-14 22:51:59

BT
王醫生好

請問醬油裡面有少量砂糖, 這影響大嗎?
版主回覆: 2023-12-13 10:23:14
量越少,影響自然就越少。
2023-12-11 15:31:34

Nieh
王醫師好,
謝謝您假日還在回覆留言。
穢語症的成因好像很複雜,我們會怕所以有在用藥控制,只是不知道何時會停止。
(1)是想請教您如果大量運動、大量朗讀,搭配藥物,真的有機會好嗎?

(2)我們ㄧ直都沒症狀,怎麼會在兩個月內就從恩恩恩變成穢語症狀的妥瑞呢?

真心感謝王醫師的指教。
版主回覆: 2023-12-13 10:22:09
(1)一定會好,但不要急於一時,要定好未來目標,立定志向走醫學的路好的機會最大,超過九成九。
(2)天下本太平,怎麼突然又是俄烏戰爭,又是以哈戰爭。變數無限多⋯⋯
2023-12-09 19:27:56

我是媽媽
想跟各位家長分享,你一定比任何人都還了解你的小孩,要不要吃藥當然要聽醫生的,但我們可以做什麼幫他,我家做法是見怪不怪,如果他的tic造成他生活上的不便就要吃藥。我們也不忽視,因為我知道有些tic是可以控制的,小孩真的要夠成熟才有辦法對付。
很重要的是幫小孩建立信心,不是虛而不實的,是要找出他的特長然後更深入學習,這樣他在tic這邊挫敗還有另一個出口。
版主回覆: 2023-12-09 16:10:09
謝謝分享。家長的焦慮於事無補,要正面看待、正向引導、超前部署、規劃未來⋯⋯把希望放在未來,急不得。
2023-12-09 01:22:33

Hsu
請問王醫師,
水果的甜可以吃嗎
小朋友很喜歡大量吃水果

有人說牛奶是過敏原少喝,真的有此事嗎?
謝謝
版主回覆: 2023-12-09 15:39:46
菓醣是五碳醣,其實不如六碳醣好利用掉。水果盡量吃不甜、便宜的。絕大多數的人不會牛奶過敏。
2023-12-08 23:36:42

Nieh
王醫生好,請問穢語症有機會好嗎?
孩子幼兒園爆發後1-4年級都平安無事
五年級剛開學誤喝手搖飲從簡單聲語型變成頻繁穢語症。同時發生尖叫和無意義的聲音
吃了藥也沒有用
求救王醫生給指示。感恩!
版主回覆: 2023-12-09 15:37:16
五年級快要進入青春期的高峰,但也可以夠理智地開始用好話代替髒話,就是讀很多四書五經、唐詩三百首⋯⋯,用意志力將出口成髒轉變成出口成章,當然要多鼓勵,重賞之下才會改善。欲速則不達!
2023-12-08 23:34:18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La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