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留言 | 管理者登入

【此留言版為封閉式留言版,需經版主審核通過才會顯示留言。】

目前共有 191 筆留言
站主
回覆網友來函:

關於您來函詢問的問題大致摘要如下:
1.介紹地藏寺廟
2.可否擲杯像地藏菩薩詢問,必須念幾部經才能消業障
3.可否誦讀地藏經祈求實現願望

回答如下:

先介紹兩處不錯的地藏寺廟:

(1)祥德寺 台北市士林區延平北路七段189號
(2)新莊地藏庵 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84之1號

正信的佛法中並沒有擲杯這樣的做法,那是一般民間信仰與鬼神溝通的方式。您只要誠心的跟地藏菩薩說,您會誠心的誦經學佛作一個行善助人的佛弟子,並且每次誦經都迴向給冤親債主這樣就可以消業了。誦地藏經本身就是在修懺悔法門,藉由誦經去除累世的業障,一旦業障清除完畢後,即能還見本來自性,進而超越六道輪迴離苦得樂。這也是佛法中的一種極為殊勝的修行法門!您既然與地藏有緣,我鼓勵您要好好藉由地藏菩薩的協助,來幫助自己修行讓自己的人生道路更為平順,家人都能平安!

事實上,我們都是因業力的牽引才來到人間,並且不斷的輪迴,但因為我們的無明,雖來償還舊業,卻又不斷造新業...一個人如果能將累世的業都還清了,自然能脫離三界輪迴苦海,但這必須靠我們不間斷的修行,那何謂修行呢?其實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佛弟子的修行,就是一方面消除舊的業,一方面以戒律來提醒自己不要造新的惡業,所以實在沒有辦法靠著念幾部地藏經就能還清所有業障。

以我的經驗只能告訴您,冤親債主們不時都會隨因緣而出現,這也就是為什麼每個人的人生總有坎坷不平之處,人與人之間總有喜好厭惡之分如果我們可以保持善念,一生都能持續精進的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誦經也不求快、不貪多,但重點是始終如一的持誦佛號、佛經這樣的話,不論何時有業障現前,必然都可迎刃而解,債主知道您是在修行的佛弟子,必也不敢隨意干擾,更何況您不時還將功德迴向給它們呢 ^^

祈求願望,不宜以誦經幾部作為交換條件,這樣就會變成和一般民間信仰相同,以殺豬、打金牌交換條件,把佛菩薩都當貪官污吏了!我們應該落實佛法的教化,作為一個善良的佛弟子,處處助人布施,時時心存善念,並藉由持誦佛號與經文,來提醒自己去惡行善,依教奉行。如果能老實的修行學佛,持戒行善,這樣的人身上隨時都會放出祥光,一切天龍護法都會庇佑,所有主災鬼神自然遠離。而且按我的經驗,只要是善的願望,沒有不實現的喔! ^O^

以上的心得與您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站主 合十

PS:請參考相關文章【神與佛的區別】:http://www.buddha.twmail.cc/2-1/confuse.htm
2010-05-19 15:44:07

站主
站主回覆網友來函:

阿彌陀佛

迴向,念經是否要按儀軌。其實這都是類似的問題,我想一併做個說明。我們一般要求,佛像、供養花,水,點燈,點香,持念珠,每個環節都有代表意義,請參閱相關文章【造像開光與供佛的意義?】:http://www.buddha.twmail.cc/2-1/kgdee.htm而種種儀軌的主要目的,無非是以「禮」來增強我們的「信」;有了堅強的「信」。才能夠不變的持「願」,才有持續不懈的修「行」最後得以成就。

所以,如果不方便的時候,我們在哪裡誦經,是否對著佛像迴向,其實不是挺重要的,因為佛菩薩沒有色身形體,他們是遍滿宇宙虛空的正能量,而不是駐守在佛像裡面的。只要是我們心念純正,就能與之相應,再比如讀誦地藏經,也不一定要唸出聲音,讀出聲則是為了幫助自己專心、攝心。無論是鬼神或天人,都是沒有六根的,既然沒有耳根,當然他們不用耳朵去「聽」,而都是用心感應,所以讀經必須專心的讀,心裡最好也不要思考經文的含意,因為一思考就容易升起雜念與妄念。

念佛號或真言,通常我們以108的倍數來讀,也就是說每次至少要唸108聲,佛教徒通常在平時就會持108顆的數珠來幫助自己誦讀,例如每天我至少念佛號一千聲,也就是持珠轉十次。不使用的時候,我會直接纏繞在手腕上(不過珠子太大顆就不適合了)。唸完一段,打算休息時,我就在心裡跟菩薩說我要迴向給十方法界眾生或給某某人,念滅定業真言就想著地藏菩薩的莊嚴慈悲法相,念彌陀聖號就想著西方阿彌陀佛。

備註:一0八粒的佛珠由來是這樣的,人有六根,日夜時中,必定要接觸到六塵(梵語sad visayah)之境,即是六根觸六塵,一旦觸六塵,當下即產生六識,六根六塵六識,合稱為十八界......這個十八界乃是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內的生死根本,我們修行目的就是要脫離三界,故乘以三,即成五十四,五十四是自度自利,尚不能度人利他,應發起大慈悲心度生,自度度人,故須乘以2,即成108的數目,這佛珠108的意義由來是如此,其實也就是藉由這個數珠,來不斷提醒修行者要努力不懈,勿忘初衷!!

您的母親過去必定也是修行的菩薩,菩薩到成佛之路共有52個位階,到了修菩薩道的階段雖尚未成佛,但已脫離生死。所以即使她在病苦中,面對生死也能保持坦然、平靜的心。菩薩主要來人世間的目的,都是來幫助、度化尚未脫離生死的有緣修行人。所以您會成為一個虔誠修佛者的兒女,並非偶然,而是前世結的法緣、所發的宏願,要在下一世繼續修佛,今生才會生在佛化家庭,而且都會遇善知識來提攜。

佛法不是迷信的宗教,而是一個大覺者─佛陀,以其個人修行脫離生死的心得與修證方法,對於不同根基的人因材施教。所以有各種不同的法門來對治種種煩惱,但總歸都不離「戒」、「定」、「慧」三學。你願意持續吃素是很好的,這是持戒的初步,慢慢的藉由持戒而使心清淨,心清淨便能生智慧,並使心能定而少煩惱。現在大概淺說一些學佛的概念給您,希望有空將來多看看我網站文章相信會有幫助。

修行的過程,因為心淨,漸漸地會有更多感應,有朝一日,你就會回復本來自性,亦能回想、憶起前世的自己,並且瞭解到今生的任務與更深一層的生命意義。
祝福您
2010-05-19 15:35:32

站主
站主回覆網友來函:

阿彌陀佛,很遺憾聽說您的母親患病,您肯為母親勤念地藏經,我非常鼓勵您繼續持之以恆的念下去。關於您的幾點問題,大略以個人淺見分述如下:

七佛滅罪真言,是過去文殊師利菩薩為了犯重戒的比丘、比丘尼、受菩薩戒在家居士等佛弟子請法,佛陀才慈悲宣說此咒,實際上,您念地藏經是不需要強調念這個咒語的。

念地藏經,可以分卷、甚至分品念,每讀誦一品即有一品的功德,下次要繼續,只要接著念下一品就可以了。時間許可,當然最好一次唸完一部,為求急救治病,一天能念兩三部是最好,時間不允許的話則每天念一卷、甚至一品都是可以的,只是功德大小差異,自不待言。

念地藏經,重點是在唸誦之前的一些小細節,如有點香最好念爐香讚,然後念淨身、口、意業等咒,以及安土地咒。經文唸誦完畢之後,必須念補闕真言,用以補足或更正我們誦讀過程中的錯誤或遺漏,最後,不要忘記要迴向!

如果妳只是中途休息,例如喝水休息半小時以內,則休息後繼續接著念經文即可。如果休息時間過長,例如要幾小時,甚至隔天才要繼續讀誦,那就必須先念補闕真言,並且迴向,然後才可中斷。

迴向,請將功德迴向給母親XXX的冤親債主。除了念經外,自己最好也要對地藏拜懺,就是以拜佛的方式,向地藏菩薩懺悔自己過去的罪業。關於拜佛的方法,我的網站上有教學文章。因為自己今生已造,或是前世所造的罪業,有時也會帶給自己家人病痛的影響,所以要以拜懺的方式一併處理。

平常可以念「滅定業真言」,這又稱為「地藏法身咒」,常常唸誦可以更快與地藏菩薩感應。念佛號與念經一樣可以累積功德,並迴向給冤親債主。至於何時何地可念,這是沒有限制的,甚至到了洗手間,只要口不念出聲,心裡依然可以繼續默唸,盡可能做到行住坐臥,時時不間斷,念念不離心。我自己也在睡前,閉上眼唸滅定業真言,持咒其實它的目的就是幫助我們攝心,讓我們不起妄念而造業,與菩薩感應則是次要的,所以沒有不恭敬的問題,你不需要擔心過多的枝微末節。

念地藏經,是24小時都可以念,只要念經時注意不要衣著不整,盡量不要在房裡念就可以了!對於病患本身,如果病情許可,最好讓他自己也能念地藏經,或至少念地藏名號,或阿彌陀佛四字洪名皆可,才能夠─自助人助天助,盡早康復!

行有餘力,勸人學佛,介紹人來這個「觀自在的心樂章」的網站接觸佛法,就是一種「法布施」,布施有三種,財施、法施、無畏施,其中以法布施功德最大!如佛陀在 <金剛經> 所說,僅僅只是為人解說金剛經文裡的任何四句經文,功德都大過以三千大千世界七種財寶的佈施,或恆河沙等數量的性命布施。如果因為你的介紹讓某個人覺得這網站不錯,願意深入瞭解佛法,妳同樣可以在心裡向菩薩默禱,把這種法布施的功德,迴向給母親。

有什麼其他問題,我依然會竭盡所能的,把有限的所知與您分享 ^^
星期二你就會收到DVD,光碟內有許多淨空大法師的精彩開示可供您參考

觀自在的心樂章 站主 合十
2010-05-19 15:17:19

站主
站主回覆網友來函內容:

阿彌陀佛,很高興藉由這網站與您結緣,您索取的經書,我會在星期一立刻幫您寄出。得知您想瞭解地藏法門,非常讚嘆您的善緣福報!

地藏法門在佛教中是非常殊勝的修行法門,其以懺法為主,強調現世利益與解決煩惱病苦,可以使我們在修佛的菩提道上減少許多的障礙。並且地藏經在第一品,即說明佛陀專程至忉利天為母親說法,並以地藏菩薩前世的婆羅門女、光目女等故事,來強調孝道的重要,因此地藏經又稱為佛門孝經。

既然佛教中所謂修行,是由修正自己的行為開始。那麼由地藏經強調子女盡孝來說,古云:「百善孝為先」,那麼我們說地藏經,則是每個修行人的基礎。

其次以地藏法門又稱懺悔法門來說,必先清淨個人的宿世業障,才能進一步跨入菩提正道(所謂業障,是指過去生中所造的業,在今生成為我們修行的干擾與障礙)

所以無論修淨土念佛法門,或參禪,如果沒有地藏法門的基礎,都非常難以成就。因此我常勸告其他修行道友,萬萬不可因為地藏經內容淺顯,而輕視地藏經!

再者,佛云:「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因此如果專修地藏法門,亦能達到所有法門的同一目標:出離三界輪轉的痛苦而證涅槃樂,蓋因任何法門都是隨眾生機緣而說。既然您與地藏有緣,我非常鼓勵您深入瞭解、學習,除了地藏經之外,地藏法門尚有兩部重要經典「占察善惡業報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將來我會陸續將另兩部地藏重要經典的資料,放到網站上。對於地藏經初學者,我通常建議讀「慈濟證嚴法師」所寫的「佛門大孝地藏經」套書,其文辭優美、內容豐富。

如果您有其他需要協助或任何問題,歡迎隨時來信,末學願把所知的一點貧乏知識,竭盡所能的告知。

阿彌陀佛 願 法喜充滿 ^^
2010-05-19 15:07:20

MARTIN
今日誦經為我的好友祈福,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一切誦經功德回向給陳致宇的老婆,希望在肚子裡的寶貝女兒能夠平安,順利的來到人間。
2009-07-17 00:15:24

李军
阿弭陀佛,愿每个朋友都能在这个网站寻得心灵的平静
2009-04-14 08:16:43

Martin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無非應眾生種種癥結而對症下藥,因機施教。在佛法流傳的歷史長河中,佛樂梵唄如一朵朵美麗的浪花,在莊嚴佛法的同時,也以其獨特的表達方式,啟迪廣大有情趨向覺醒,接應無量眾生走向解脫。

佛樂不同於世間音樂。世間音樂多有聲嘶力竭的發洩,佛樂卻讓我們的靈魂乾淨和清涼。世間音樂多有對迷情和貪戀的盲目歌頌,佛樂卻啟發眾生從紅塵迷夢中徹底覺醒。世間音樂多以離愁別緒助長人心的執著,佛樂中的咒音卻對眾生消除業障煩惱有不可思議的加持。世間音樂多有對人生痛苦的無奈和歎息,佛樂卻當下直指眾生離苦得樂的菩提之路。
2009-03-05 00:08:36

月月
支持你!加油喔!
2009-03-01 01:20:32

如庭
今天想要找個音樂
所以又上來逛逛
祝平安
2008-08-22 21:03:22

香妹妹
感恩觀世音菩薩,讓我求得福德智慧之男。

經歷過生產的過程,更能了解『媽媽』的偉大。

祈求我的父母、家人、朋友,永遠『健康、快樂、順心、如意、無煩惱』。
版主回覆: 2007-02-13 01:51:00

很高興你平安的產下寶寶了
我衷心的祝福你和你的家人平安快樂
菩薩會時時保佑著你們全家人的
2006-12-27 15:56:00

‹ First  上一頁 16 17 18 19 20 下一頁